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園來如此-大園區小地名檔案(北港里、溪海里、沙崙里、大海里)

  • 發布單位:大園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分  類:檔案應用加值服務
  • 發布日期:108-12-24

北港里
北港里位於本區之西北部,以北為臺灣海峽,東接內海、田心二里,以南與南港里相接,西鄰觀音區。清朝光緒年間,此地隸屬新竹縣竹北二堡許厝港莊範圍,日治時期將許厝港分成一、二保,於光復後分設為北港、南港二村。
許厝港是中壢老街溪河口的港口,因閩籍許姓移民聚居於此而得名。清嘉慶年間,閩粵移民進出頻繁,成為臺閩商船往來之良港,日人曾在此地設立許厝港稅關監督署,附屬於淡水關署,並派官員駐防監視,另鋪設輕便車道經大坵園,運送貨物至桃園。後期隨著大坵園商務的衰落及港口淤塞,許厝港逐漸衰退,現已無航運機能。臺灣光復後因位處日治時代大字名許厝港的北部,取名北港村。103年升格為直轄市改制成桃園市大園區北港里。

小地名 地名意義 地名沿革與文獻歷史簡述
崙仔坪 平頂的沙丘 源自該地港外有一平頂略帶禿圓沙丘,今與陸地已連而為一。
大崙尾 大型丘地的尾端 位於許氏祖厝西方約2公里處一帶,早期有座長形丘陵地由許氏祖厝延伸至此地,因而得名。
牛牯寮 閹牛的屋子 早期為牛舍之地,寮是草蓋的臨時住房。因開墾時需要大量役牛,且以經閹割之公牛最受歡迎,故取名之。現已闢為擴大工業區。
田中秧 田地的中央 位於大崙尾和崙仔坪間

溪海里
溪海里位處本區西南部。西為和平、南港二里;東鄰田心里;北接北港里;以南則與中壢區相接。清朝光緒年間,此地屬新竹縣竹北二堡溪洲仔莊。明治34年(1901),隸屬桃仔園廳大坵園支廳的雙溪口庄,大正9年(1920年)改制為新竹州桃園郡大園庄。
由中壢區發展之月眉、芝芭里小河流在洽溪合流,加上溪洲溪會合稱為雙溪,主要聚落為雙溪口。臺灣光復後改制為桃園縣大園鄉溪海村,民國103年升格為直轄市改制為桃園市大園區溪海里。
小地名 地名意義 地名沿革與文獻歷史簡述
溪洲仔 溪中的浮洲地 溪流之沖積地叫洲,位於田心子溪和雙溪口溪之間。該地地勢狹長,為一大片沃地,因此稻穀年年豐收。
柴梳崙 像柴梳的山丘 位於中壢向雙溪口傾斜的數條高亢陵地。地形有如婦女梳髮之木梳而定名。
草蓆厝 草蓆蓋的房子 先民於發展時期因佃農生活困苦,常利用廢棄之草蓆搭建臨時房舍,故得名草蓆厝。
李仔溪崁 雙溪口溪洲仔崁崖 清咸豐三年,大坵園一帶閩粵人為了爭地發生集體械鬥,粵人不敵,漸退至李仔溪崁上,溪崁為四丈高之崖壁,下為深潭色的河水,在無路可退之情形下,被閩人圍殺或迫墜崖下,導致死傷無數,血染成河之憾事。
劉厝 劉姓人家聚落 為劉姓人家的聚居。
吳厝 吳姓人家聚落 為吳姓人家的聚居。

沙崙里
沙崙里由於鄰近海岸地區,多沙丘地形,故稱沙崙。居民多數為閩籍,以農漁為業,主要物產有稻米、蔬菜和魚類等。沙崙里有一處苗圃,林務單位於此,不斷培養樹苗,供應造林苗木。近年來中國石油公司在沙崙外海卸油,以粗大的油管送至沙崙油庫,順著沿海戰備道路中心,經海湖送到桃園煉油廠。沙崙油庫佔地約百餘公頃,是國家十大建設的一部分,為國家現代化,扮演一個重要角色。
清光緒20年(1894),此地屬新竹縣竹北二堡沙崙莊之範圍。明治34年(1901)隸屬桃仔園廳大坵園支廳的沙崙庄,大正9年(1920)改制為新竹州桃園郡大園庄,當時的沙崙已經是主要聚落。臺灣光復後改制為桃園縣大園鄉沙崙村,民國103年升格為直轄市改制為桃園市大園區沙崙里。
小地名 地名意義 地名沿革與文獻歷史簡述
沙崙 禿圓的沙丘 從埔心溪口至南崁溪口的海岸地帶都稱為沙崙,強盛的東北季風在此造成兩公里許之沙丘,高十公尺左右,沙丘頂端都成禿圓狀而得名。
小四股 四個股東的小村莊 位在沙崙西方,因首先來墾者為四人共同投資,故名為小四股
大坡墘 堤防內靠海的地方 移民早年在沙坡內側築堤,稱為大坡,而此村建在大坡內的北向,墘為閩南語濱水陸地之邊緣的意思。

大海里
大海里原舊大字名為大牛稠,原來有埤塘及桃園大圳灌溉,居民多從事水稻種植業及酪農業。清光緒20年(1894),此地屬新竹縣竹北二堡大牛稠、倒厝仔莊之範圍。明治34年(1901)隸屬桃仔園廳大坵園支廳的大牛稠庄,大正9年(1920)改制為新竹州桃園郡大園庄;日治時代本里南端(埔心、菓林公路以南)曾徵收150公頃農地建築軍用機場於此。
臺灣光復後改制為桃園縣大園鄉大海村,隨國軍來臺的軍眷遷來村內,形成特別住宅區,成立建華行政區。民國51年7月重劃大海村,增建軍眷村,名建華村。民國64年政府築桃園國際機場徵收大牛稠北半部用地,部分眷村遷至三和社區,導致建華村、大海村地窄人稀。建華村於民國95年2月1日因眷村改建而併入大海村。民國103年升格為直轄市改制為桃園市大園區大海里。
小地名 地名意義 地名沿革與文獻歷史簡述
大牛稠 大牛舍 當初是村人共設牛舍之地,日治時期有150公頃土地被徵為軍用機場,光復後仍之。此地居住空軍軍眷甚多,集中之處於五十年代創設建國新村。
倒厝仔 倒塌的房舍 因在清咸豐年間械鬥被焚,曾經是廢墟而得名.民國9年後將此地併入大牛稠。

資料來源:
大園鄉志 (民國67年10月發行)
大園鄉志續篇(一) (民國82年12月發行)
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:
http://gn.moi.gov.tw/geonames/index.aspx
西海桃花源-大園鄉老照片 邱傑著
大園區公所105年12月編印大園區行政區域街道圖
桃園市大園區戶政事務所檔案資料